新闻详情
大龄程序员的现状和出路是什么?
大龄程序员的现状和出路是什么?
再过三年我的社保就交满20年了。四十几了俺都一直还在一线写代码生怕成长停止了。学习到老这句不是空话。年龄越大越觉得这句话重要。背后说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累积竞争力。与时俱进是超级重要的比如说很多年前你用过的方案用现在的技术是不是更好解决了? 你要时常了解新技术然后去思考有无更加好的方案现在AI怎么强大你深度使用和落地了吗? 比如最近我就在公司里落地了很多个Agent财务Agent供应链Agent呀还有Agent企业级架构等还有AI IDE里的speccliskill是否就是你日常必备使用的至于累积竞争力最为关键的是在同一个行业里。比如像我这种的在连锁店行业里待了有7年多了。该行业的很多痛点问题我都知道也解决了很多。虽然40几岁了的确会不太好找但是不是完全没机会的。到至今还是陆续有人来找的只是我暂时不想动而已。行业的深度累积真的是非常重要。要及早的有这个认知。挑选一个行业深入进去。到了像我这种比较大年纪的时候如果还是一会金融行业一会传统行业一会互联网行业那真的是很危险的。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点没有提到的就是所谓的人脉。你还别说年纪大了这个真有用。像我之前跟我那么多CTO也认识很多跟我同等级别的同事真要去找的时候他们就是我第一个要问的。未必有机会但是如果有那质量会好很多的毕竟知根知底的。总结一下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尽早挑选一个行业深入进去提升实力最好是让自己承担的责任更大这样才能认识高级别的人人脉的质量才会提升。